當時在選填管院交換志願時,最初以國家以及課程內容作為選填志願標準。歐美國家非常熱門,以往是大家兵家必爭之地,課程內容多元、有較多的研討課以及實作練習,交換學生來自不同國家,討論報告非常有意思。很幸運地我順利地進入比利時自由大學,但是在入學前到入學後我身邊的同學包含我在內,先後遇到一些困難。簡單整理成三點供往後想到歐洲,尤其是比利時交換的學弟妹作為參考。

      1. 比利時學生簽證複雜:

簽證的內容在網上可以找到在此不贅訴,我遇到的瓶頸是在財力證明。以往其他國家都只需要到該國的銀行開設帳戶,再把一定金額的錢匯到該帳戶作為財力證明。但是比利時的證明特別的複雜。以下我節錄比利時在台辦事處的內容:

  • 財力證明:(二種方法擇一)

(1-1) 每月超過歐元642元(約新台幣23,112元)之獎學金證明。

(1-2) 或擔保人簽署之生活保證書,擔保人需提供以下三種證明: (缺一不可)

a. 近三個月的固定收入證明(存摺封面及內頁影本)

b. 銀行存款證明 (無金額限制)

c. 所得稅證明。

備註:

擔保人每月固定收入(薪資、租金、退休金等)需約新台幣65,580元以上,金額視撫養擔保人數而定,每多擔保一人薪資需再多達150歐元)。若有租金收入,請提供租約正本以茲證明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一般學生都是走1-2方法(包含我在內),但是條件非常嚴苛父母其中一方的月收入必須超過65,000元以上(一定要超過!!!比辦不會放寬標準),且要有固定收入證明,這兩項條件我基本上無法滿足,當時打電話詢問,他們表示可以放寬到直系血親(兄弟姊妹、叔叔阿姨等)。但是很不幸地,我身邊沒有這樣的親戚。若是尋求第三人作為擔保(例如教授),除了必須提供他本人的護照、身分證、戶籍資料等外,提交比辦審核不保證一定會通過,而且審核時間長達兩個月。後來,我是經由其他方法*取得證明才得以通過。結論就是如果父母親或周遭的親戚有達到財力證明的門檻,恭喜你可以省下很多麻煩,如果沒有,請盡量避開比利時作為你交換的國家,否則你會到處奔波。

另外,生活保證書必須由當事人親自到比辦簽名,否則必須要公證。比辦在台北,如果父母在台北以外的城市,很抱歉,還是要請父母親自跑一趟台北簽字,如果當事人非常繁忙,民間公證也是可以,但是公證當事人也是要到場簽字,這是一件非常頭疼且非常沒有效率的事情。審核到實際拿到簽證的時間不一,我身旁的同學快的話兩個禮拜拿到,而我則不知甚麼原因要花一個月才拿到(7月初辦,8月初才拿到)。

最後再強調: 如果身邊的直系/旁系血親的月收入沒有達到門檻,以及他們生活忙碌,無法抽身幫你到比辦/民間公證簽字,強烈建議不要選比利時作為首選。以上這些內容不會在交換說明會中特別提到(個案),所以可能造成一些同學(包含我在內)在未瞭解申請簽證的複雜情況下,就貿然地選擇比利時作為前五大志願。

* 我的方法是另外提供其它除了本薪之外的收入證明,如租金收入,想辦法讓月收入總額達標。

 

     2.比利時物價相對高,要有心理準備:

一般來歐洲(尤其是西歐國家)交換最少需要準備30萬元新台幣,比利時物價硬是比法、德、荷蘭貴。以全部歐洲國家的物價來看,我個人認為: 北歐>/>/>南歐>東歐。光簽證費用零零總總需要先準備1.5-2萬元,買機票來回3.5萬,宿舍提早付款加押金2萬元,未踏入比利時必須先支付7萬元。以我為例,每周購買食材費用約900元台幣,一個月約近4000元買菜費用(比利時外地吃飯至少10歐以上,學校餐廳價格約3-5)。到歐洲通常都會到其他國家旅行,比利時到其他國家的交通相對便宜(瑞安航空、flix bus),如果想跑超過10個以上國家,至少要準備20萬元。結論,如果預計不想在交換學期間花費太多錢,歐洲不會是你首選,當然你也可以很省錢不出門、自己煮,但是會失去很多交換的樂趣。

        3.注意年齡限制,避免被交通綁手綁腳:

在歐洲有許多優惠票是依年齡作劃分,而非按照是否具備學生身份。以比利時而言,通常會購買MOBIB Card(專門給學生辦的交通卡,50),可適用於所有布魯塞爾大區所有的公車、電車、捷運,上學或到市區逛街都靠這張卡,但是它有年齡限制: 必須低於24。超過24歲你可能必須買10次票券,搭超過10次必須再購買,而且價格較高非常不划算。另外,到比利時其他城市旅行(:布魯日、安特衛普、根特等)都會用到GO PASS 10票券,同樣有年齡限制: 必須低於26歲。超過26歲你必須自己線上/現場購票,價格相對較貴。結論: 超過以上年齡限制(研究生或延畢生最容易碰到),你在比利時搭公共運輸會受到很多限制。

如果以上條件你都可以接受,那麼就來比利時吧。以上並不是說一定都要滿足才可以來比利時交換,而是如果你具備這些條件,在比利時申請簽證到交換期間,相對比較不會遇到麻煩,不可否認地,有些同學喜歡挑戰,不怕麻煩,那麼還是歡迎來比利時交換。

 

比利時自由大學交換生七大常見問題:

1. 網路問題

離開台灣之後沒有往路非常痛苦,在出國前建議可以先買好歐洲電信易付卡,我來比利時前往購買了THREE SIM 卡,一個月有9G的上網容量可以適用於歐洲大部份國家,對於還沒有熟悉當地電信業者的交換生而言,還算相當方便。一個月後轉往使用VIKING MOBILE,它是一間沒有實體店面的電信業者,儲值、購買SIM 卡都在網上進行,一個月4G 網路15歐可以走遍歐洲大部分國家。宿舍ELIX有網路,但是非常緩慢,尤其是離舍監辦公室較遠的寢室,網路慢到快抓狂,有些同學會另外加裝WIFI來提速,34位同學分擔下來每月約5歐元。

 

        2. 第一次從布魯塞爾到宿舍ELIX以及ULB交通

從布魯塞爾機場出來,到市區有兩個主要交通方式,第一是搭火車,在GARE CENTRALE下車,在轉搭71號公車(往DELTA方向); 第二種方式是搭接駁車(12號以及21號,往BRUX CITY方向)巴士,分別搭到LUXEMBOURG站下車,到對面的站牌搭71號公車,同樣是搭往DELTA方向,在ETANGS D’IXELLES下車,走一段路就會到ELIX宿舍,若搭到ULB即可以到比利時自由大學。同樣地,搭往反方向往DE BROUCKERE則可以到市中心以及中央火車站,整體交通流暢,市中心離學校只有半小時的車程。建議可以先下載STIB mobile 以及SNCB/NMBS這兩款比利時交通APP,前者顯示公車/電車時刻表,後者則是顯示比利時火車時刻表。

       3.  課程加退選

在開學前總共會收到三個PACKAGE,分別指示交換生如何申辦學校的帳密,選課、住宿等,基本上只有遵循上面的指示都不會太困難。開學前會以GOOGLE表單的方式寄送課程內容,共分為初級-中階-高級課程,課程給定的時間與開學時寄的時間會有落差,必須注意。第一周可以讓大家試聽課程,如果喜歡這門課可以在後幾周加選,但是如果要退選可能需要特殊理由,如語言不通、課程重疊或是課程停開。所以比較保險的方法是先選一門自己真的非常喜歡的課,不論時間在開學後是否會調整都一定會出席的課,等開學之後,在試聽其他課程(通常也知道確切的時間),喜歡再另外加選。我當時會刻意把課排在星期一及星期二,剩下其他時間可以排旅行或是與朋友聚餐。台大管院規定最少修習兩們課程,我當時修的課程是INTERNATIONAL SUPPLY CHAIN 以及 STRATEGY AND STRATEGIC ANALYSIS。兩門課程都以英文授課、難度適中,有許多機會與其他交換生討論。SUPPLY CHAIN的課程沒有期末考,但是有3次小作業,2次兩人作業,以及一次4人團體報告,教授每一次作業都會給一篇CASE,聯結課堂上講授的內容,交出1至2頁的報告,內容相當的扎實,對於有修過供應鏈管理的同學,內容應稍嫌簡單。另一門課程是STRATEGY,教授曾在顧問公司工作,經驗非常豐富且邏輯清晰,每一堂課之前都會丟一篇CASE,在課堂上會有小組討論時間,老師會固定抽組別上台報告,若修過策略管理的同學應會稍嫌簡單,期末則有一次團體報告以及期末考。期末考內容則以最近的新聞CASE出題,融入上課講授的概念分析個案,非常有趣。

 

        4. 法文課程要不要上?

ULB會在開學後寄信跟同學詢問是否參加法文課程,主要有分兩種上課方式。第一種PROGRAM是維持一個月每日上兩小時法文,第二種PROGRAM是屬於密集型課程,10月最後一周每天四小時上課。根據上課同學的經驗,主要是以法文教授法文的方式上課,有一點法文基礎的同學比較容易上手。當時因為旅程的安排以及考慮學習的成果,最後決定沒有選修。(不計入學分)

 

        5. 是否要辦學生會卡? 運動卡?

開學後的一至兩周會有許多學生會的活動,包含一日安特位普、一日布魯日以及各種PARTY活動,辦理學生會成員卡可以取得優惠,這張卡約10歐元,除非本身自己非常喜歡參加學生會活動(尤其是PARTY),申請這張卡才有價值,否則到最後這張卡幾乎沒有甚麼用,期中以後參加的意願逐漸降低,所以是否要辦這張卡就見仁見智。另外一張是運動卡,約30歐,可以無限參加ULB開設的各種體育課程,我最喜歡的課程是羽球與桌球,分別占滿我兩個晚上的行程,可以遇到很多不同國籍的運動同好,彼此切磋球技,個人蠻推薦這張卡的,開學之後就可以申辦,CP值很高。

 

          6. 信用卡選擇、ING

我來到歐洲為了避免出現刷不過的情況,身上都會帶兩張信用卡,一張是VISA卡,另一張是MASTERCARD,建議其中一張是雙幣卡,事先在台灣買好歐元,來到歐洲可以直接在線上買機票、車票以及線上入場票等。若手機綁定某信用卡,每次刷卡時會要求輸入傳送的密碼,所以若原先有事先綁定,請記得要帶原電信公司SIM卡,這樣你才收的到簡訊密碼。另外,有些機器在刷信用卡時,會要求輸入PIM碼,在台灣一般稱為預借現金碼,信用卡在申辦時不會事先告知你,所以出國前,你先在台灣打電話到原發行的信用卡公司設定或詢問,才不會在歐洲手忙腳亂。第三張卡我辦的是ING金融卡,可以適用於比利時境內所有的機器,當初辦理這張卡是因為要繳納宿舍費用(從國外匯款會扣一筆手續費),所以我會把所有宿舍費用加總後,請父母一次轉帳到ING帳戶,轉帳金額自行拿捏,因為當交換結束必須退掉ING帳戶,同時要把所有現金領出,如果當時匯太多歐元,學期結束後你就是走在路上的搖錢樹。依我的經驗,我會把一半的錢放在雙幣卡,另一半的錢放入ING卡中,信用卡公司以及ING銀行都有APP可以隨時掌握金流動向。最後,在踏入比利時國境之前,我身上有準備5-600歐現金在身上(注意台灣以及比例時入境攜帶金額!!)供我過交換的第一個月,一方面有些店家(觀光景點)會要求付現,另一方面遇到信用卡刷不過的情形,隨身攜帶現金是救命丸。我個人有準備貼身腰包,我同學則有準備防盜背包,出門在外攜帶少許現金以備不時之需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7. 居留證要不要辦?

很多交換生到比利時辦居留證,因為辦公效率不彰導致最後拿到居留證時,已經要離開比利時。辦居留證主要有三個明顯用處,第一,當英國旅遊時,入境有些海關會要求事否持有居留證。第二、離開比利時前一個月,消費超過50歐可以申請退稅,但是必須要持有居留證才可以申請。第三、當時我居住在ELIX學校宿舍,宿舍服務中心統一替所有住戶報居住地址,若沒有居留證,會收到一封必須繳納80歐元的稅單,辦理居留證之後即無須繳納。申請居留證建議可以在開學前一周到CITY HALL申辦,排隊等候的時間較短且可以早一點收到警察查核信,收到信之後在去一趟CITY HALL填寫個人資料、登錄指紋並繳納35歐元,隔一段時間再跑一趟才可以真正拿到居留證。總共三階段,費時又費力又傷荷包,離開前還必須向特定單位申請撤銷。因此,事否要辦居留證端看個人意願以及需求。

 

必帶清單:

我很幸運地申請到ELIX宿舍,月租比外面便宜,學弟妹可以多寄信詢問是否有學校宿舍可以申請,我也是一直嘗試最後我們交換生有順利爭取到名額。月租260歐,包含共用廚房、共用浴室以及共用廁所,我住的是雙人房,床具需要另外像舍監購買(40歐,超級貴),但是因為當時天氣非常冷,我們還是狠下心來買。如果要省錢,可以到HEMA生活用品店購買,價格相對便宜。房間內配有一台暖氣、一張桌子、一個櫃子,基本上沒有檯燈,廚房只有爐子跟微波爐,鍋碗瓢盆需另外購買沒有共用,這裡的廚具比較貴可以買二手。必帶清單我建議可以包含: 電鍋、小湯鍋、平底鍋、菜刀、削皮刀、保鮮盒(通通托運)、轉接頭(歐規)、多插座延長線、行動電源、浴巾(出浴室超冷)、防風防水機能外套(最好可以是GOTEX,之後去冰島用的到)、保暖長袖長褲。另外如果想推廣台灣特色小吃,建議可以攜帶: 台灣明信片、珍珠(黑糖可以在中超買)、立頓奶茶、醬油(超愛,不帶後悔)、維力炸醬麵數包。其他東西可以在一般超市購買。

 

超市推薦

交換生為了省錢通常會去超市購買食材,比利時有幾家有名的超市,它們營業時間到晚上8點,過了這個時間幾乎沒有大型超市營業,另外,星期日也不營業,所以必須趕在星期六前儲備所有糧食。

  • Carrefour express/ Proxy: 這兩家的性質類似台灣的便利商店,價格通常偏高。後者星期日會營業。
  • Carrefour market: 這兩家的坪數較大,包含的商品種類較齊全,價格也相對較便宜。
  • Lidl/ALDI: 這兩家坪數較大,價格便宜但是商品豐富度不及Delhaize/ Carrefour market,想要的調味料在這裡買不到。
  • Colruyt: 類似COSTCO,價格便宜,通常以大包裝的方式出售,信用卡只接受VISA,一般生活清潔用品較便宜。
  • HEMA: 經濟實惠的生活家居品牌,可以買到便宜廚具。
  • Abattoir: 比利時大型露天市集,只在星期五、六、日營業,下午1點前收攤,賣的東西包含日常用品、蔬果(快收攤時可以搶到便宜),肉品(這邊的肉類以每公斤秤重,價格比一般超市便宜,建議可以一起購買再互相分攤錢),這個市集只收現金,無法使用信用卡付款,搭乘電車81號即可到達。
  • Flagey 市集: Flagey廣場每周末都會有人固定在這擺攤,物價介於超市與Abattoir之間,推薦這裡的烤雞以及鬆餅,還可以順道品嘗Flagey的薯條。

 

禦寒衣物採購:

當初沒有想到會到冰島旅行,出發前並沒有攜帶機能性外套,建議如果沒有這類防風防水的裝備,可以到DECATHLON進行採購,價格一般交換生可以負擔的起,又有保暖效果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ean kang 的頭像
    sean kang

    六點的夕陽特別美麗

    sean k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